加拿大幼教还能移民吗?



上来先叠个甲,以下内容都是个人经历,只针对于我所在的地区 Sudbury, Ontario,或许有参考性,或许没有,我这么一说,你这么一听,你就当看一乐。
当初为什么选了 Sudbury
我们是 2024 年 9 月秋季入学,两年制幼教项目,目的地 Sudbury, Ontario,安省北部最大的小镇。当时也是目标明确,直奔联邦小镇计划(RCIP)这个移民项目,那时候选“联邦小镇”项目我们其实有点赌的成分,当时小镇项目还是试点项目,2024 年已经是试点的最后一年了,未来虽然大家都说大概率会变成永久项目,但是在那个时间点还是不确定的。当时拿到好几个的学校 offer,一个 Sault Ste. Marie, ON;一个 Kelowna, BC;还有就是 Sudbury,这三个城市都是在联邦小镇项目里的。其实我们刚开始最想去的是 Calgary,想着走 AB 省的省提名项目,但是那时候 AB 省的学校都很火,我们很难申请到。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如果真的选了 Calgary 的学校,后面只会更多的焦虑和挫折,因为后来阿尔伯塔省提名项目一片狼藉。
当时登陆后认识了一些同时期来 Sudbury 的华人,那时候加拿大的未来移民政策还不明朗(当然现在也不明朗),很多华人来这里是为了安省的硕博项目(OINP Masters Graduate Stream),那时候的政策只要在 Laurentian University 读个理工科硕士,英语考个高点的分数,毕业就等着拿绿卡吧,一切都很理想。同时期有一个朋友来 Laurentian 读了 CS,我记得当时我还在给队友说看看人家的选择多么明智,进可攻退可守,进可以选择 OINP,退可以选择 RCIP,我们只能选择一个不太确定的 RCIP,困在这里,被小镇绑住了。谁能料到,两年还不到,加拿大移民政策天翻地覆,这 1 年多来安省硕博形同虚设,AI 的发展也使得 CS 行业岌岌可危,真是人算不如天算。
读书的这两年
队友读书的这两年来自不必表,按时出席课堂,按时完成作业(其实全靠 AI),实习期间不出大的过错基本上大家都能按时毕业。后来的同学都会问这个专业难不难,这个依人而议,但是最重要还是语言,我感觉对于在中国教育洗礼下的我们,如果你的语言够好,这里的课程完全不在话下,语言差的也不是没有办法,把课堂上老师讲的东西都录下来,回去在多看几遍和多听,再不行全部翻译成中文看,况且在当下 AI 的加成下更简单了。
对于我的生活来说就精彩多了,这两年来干过了外卖/网约车/快递/清洁这几样零工,同时 PR 还没拿到,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还需努力啊。
毕业后的求职焦虑期
白驹过隙,两年说快不快说慢不慢,2026 年 4 月底队友也毕业了,正式加入了求职大军。毕业后的第一个月真的是超级焦虑,投了很多的简历都是不了了之。不管是去线下当面投递的,还是去网站上申请,或是找 HR 邮箱发邮件的都是没有什么反响,面试倒是有两个但都失败了,真的超级焦虑。总结了一下这两次失败的经历,一是确实新来的华人在语言上还是差点,而且在个人展现方面,华人也比较含蓄点。同时期的竞争者也很多,刚好是毕业季,大家都一窝蜂的投入找工作大军中,求职者很多,有的机构一天 walk in 进来工作的人就有 4,5 个,办公室的桌子上简历有一沓,更不必说线上的简历会有多少了。
我们基本上是把小镇上的所有机构投了一遍,后面已经不光投递 Sudbury 小镇上了,已经开始往大 Toronto 地区投递了,往 Toronto 找的话,就面对一个问题,未来想拿 PR 的话该走什么项目,离开小镇的话,RCIP 就没戏了,只能去走联邦 EE 项目了,等着 EE 猴年马月去抽教育定向了,还有就是安省省提名也是一样不规律的捞教育定向,再不然找不到工作就只能去学法语,走 EE 法语定向了,卷法语就没那么容易了,更何况加拿大 EE 也在改革,就算我们天赋异禀能在 1 年多考出来法语,2027 年联邦 EE 改革,那我们会不会也和朋友一样成政策牺牲品了,花的钱和精力又给加拿大做贡献了,真的是无私的共产主义者啊。
整个 5 月份都是充满着焦虑和不安,感觉天天在吐槽加拿大的不好,天气恶劣,冬天有半年,经济不好,消费还高;幼教虽然在加拿大是紧缺行业,但是毕业了却完全找不到工作,大部分公司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,你想进来除非有其他人走或者是在实习期间表现特别优异,直接被雇主留下来毕业后直接上岗,但是这种人很少,队友他们整个幼教毕业生里能有个 5% 左右的人有这种机遇吧。感觉当初选择来这里真的是被 YouTuber 洗脑洗傻了。
但是再怨天尤人也无济于事,只能相互给对方鼓励和宽慰,大不了就 3 年工签用完回国呗,反正当时出来之前也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了,花光自己的积蓄,PR 也没拿到,混了一个野鸡文凭然后回国呗。但是你说心有不甘吗?当然有,可是命运就是这样安排的你能怎么样。不过好一点的是天气开始转暖,花草树木发芽到了加拿大最舒服的季节了,不然恶劣气候叠加着心情的焦躁,人真的很容易抑郁。
6月份的转机
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了 6 月份,之前实习过的一家 daycare 机构给了队友一份兼职的工作,主要就是忙的时候或者有人请假的时候叫她来替班,本想着不会有太多的工作时间,没想到班次还挺多的,一周也要上 3,4 天班呢。做了有一周多,又接到其它面试的机会,一切看着在往好的方向发展。
未来你说有没有机会,目前看下来机会还是蛮大的,你得先进入这个行业,然后在慢慢转全职,接下来在让雇主帮忙申请 PR,毕竟一口也不能吃成个大胖子,但是你说这样就稳了吗,也不一定,听到一个同专业上一期的华人同学的消息是,已经做了快一年的兼职了,现在还没转成全职工,未来怎么样也是迷茫,而且今年 RCIP 对幼教的倾斜还是挺大的,未来明年政策方向调整成哪个行业优先也很难说。但是据我所知,比我队友他们晚一两届来这里读幼教的华人是真不少,而且班级里的人数也挺多的,比他们这期的人要多,这意味着这条路上排队抢工作的人只会越来越多,竞争只会更卷。
写给还在纠结的人:三思而后行
所以未来是什么样,我们能否拿到 PR 也很难说,只能说在当下的这个时间点,如果你能有一个全职的幼教工作,那是很大概率会成功。所以未来各位如果真的想奔着加拿大幼教这条路来的人,还是要多多三思:
思经济压力——两年学费加生活费,再加上毕业后这种真空期摸索找工作的几个月甚至一年的开销,这笔账自己心里要有数;
思气候环境——4 个月白雪覆盖,6 个月寒冷气候,这个真的得问问自己能不能扛住;
思政策变化——前面说的 2027 年联邦 EE 改革,还有小镇项目本身从试点转永久的不确定性,都可能让你这两年的投入打折扣,甚至像我那个读安省硕博的朋友一样,政策一变,路就断了。
当然如果你没有经济方面担忧的话,花个 50, 60 万无关痛痒的,那基本上就只用纠结气候这一条了。
#加拿大移民 #联邦小镇计划 #RCIP #加拿大幼教 #Sudbury #EE移民 #OINP